close

剖腹產大概會住院時間約六~七天

當天住院開刀就六天出院

 

醫院有提供美樂吸奶器/輪椅/疏乳棒要去護理站拿證件登記

自備吸奶器的媽媽可以到護理站拿奶瓶蒐集送到嬰兒室給你的小孩喝(不親餵的話)

醫院不提供住院餐...如要訂購可以找月子餐可以上嘉基的產後護理中心(月子中心)查詢

建議先吃住院餐...如果住院期間喜歡他們家的餐點...在考慮要不要訂月子餐

最好是一日新鮮三送....千萬不要宅配....最好先付一半訂金...合約看清楚

最好自己加幾條有利的但書 例如菜色不滿意可以退款 或是菜色並沒有按照客製需求製作(明明不要牛肉卻給你牛肉餐點)

 

-------------------------------------------回歸正題術後休養

大概八點多被推回病房   平躺不要睡枕頭...等麻藥退了在調整床高低度

讓腦袋活氧...才不會有缺氧頭暈的現象

 ---------------------------------

在術後休息室(他們是幫你包尿布的)

剖腹產在尿管尚未拔除前都要在床上清潔惡露換棉片

會有護理師教當天照顧你的人..老公/婆婆/媽媽

接下來就要靠老公幫你在床上清潔.倒尿...換免洗褲產褥墊

每兩三小時清潔一次就連內褲一起丟...所以前三天內褲+產褥墊用量會有點兇

 

擦澡(我都用熱開水不用洗澡水)

開刀時在你肚皮上擦優點那對皮膚超癢的

所以要仔細輕輕的輕輕的擦拭 擦不乾淨就用棉花棒擦吧

因為用力擦肚子你宮縮會很痛唷~~~~

雖然我覺得包尿布也挺方便的但還是算了

 

之後嬰兒室打電話來要不要餵母奶

當然要~~推來沒多久

之後護理師幫我親餵我的小寶貝

麻醉還沒退根本就不太能動也不太能使力

慶幸我第一天就有奶水雖然不多..至少可以讓她喝到母奶我也高興

-------------------------------------------------------------------

 

第一胎剖腹產的媽媽...因為宮縮還不會很痛...所以我的建議不用花錢打術後止痛

吃一般健保的止痛藥記住...睡前最好吃一顆...不然你會非常痛到不好睡覺

吃宮縮或止痛藥最好錯開擠奶時間...相隔約兩小時在擠奶或吃藥

當然也有第二胎的媽媽覺得術後止痛沒有用..加上生產越多胎宮縮越痛

見仁見智怕痛就做術後止痛...朋友的經驗當術後止痛過後還是痛還是得改吃健保的止痛藥

所以因人而異囉

 

其實應該不是傷口的痛而是骨盆兩邊韌帶的痛..就是劃開的頭跟尾的傷口痛 

.這是我自己覺得是這兩點最不舒服最痛

半夜如果胸口流汗了..表示脹奶..請把奶水擠出來吧(黃金初乳很珍貴的)

最好買的針筒式的吸乳器最容易抽出黃金初乳

---------------

護理師會請你多喝少許的水潤腸排氣或是擦在醫院購買的薄荷油幫助排氣

因為你可能沒力氣翻身(一來宮縮痛二來傷口痛三來你沒力氣動)

大概第二天排氣後就可以進食了

第三天拔尿管就可以下床走走囉---最好老公前三天都在醫院照顧你

當你不想再床上大便的時候老公的力氣派上用場可以抱你去廁所馬桶解決

婆婆媽媽可能沒有這種大力氣

 

當你排氣的時候請婆婆媽媽自備每天一瓶用米酒水敖煮紅棗280CC養肝茶給你喝

這有助於排除麻藥的毒性(當初不知道所以都沒有喝)

產氣的食物不能吃  例如豆類 牛奶 雞蛋 高麗菜 花椰菜  青椒   

香菇對傷口不好會長肉芽  含有酒精的飲品...蔥薑蒜也不宜吃會使傷口發炎

 先喝湯(每天兩碗滴雞精)再吃粥在吃飯菜

食請上網查詢剖腹產飲食

 

第二天下午排氣後就打電話給月子餐送住院餐

第三天下午拔尿管後就可以下床解放了

(老公晚上要回家去了...沒有男傭可以讓我盡情使喚了)

第四天開始有力氣走動 要去嬰兒室餵奶就去護理站借輪椅

(第三天晚上婆婆顧..說真的不習慣使喚..所以湯湯水水喝很少..怕上廁所太多次..

婆婆要走來走去幫我裝消毒水...唉真的難為產婦  又要被唸說奶水太少之類的

請不要對著一位剛生產完後的媽媽說她奶水不夠...(真的很討厭又有壓力餒)

如果他可以擠出10CC 30CC以上的奶水算很珍貴了)

護士都說奶有漲..要開始擠奶..(生理痛不會有漲奶的感覺所以遲鈍)

可是沒感覺漲奶也沒奶瓶(到第四天才知道可以借奶瓶)

一般而言大多數的媽媽生產後第三天才開始有奶水

如果生產後馬上奶水非常豐沛的媽媽請告訴我...

妳吃什麼才能在當天生產後馬上有豐沛的奶水量爆發

 

以為可以好好住院休養結果真的不敢使喚婆婆東奔西跑

只好一切自己來(下次我寧可請看護或自己在醫院也不要婆婆陪伴)很不自在

我的要求太多了...

裝熱開水擦澡 裝熱開水洗冰過的櫻桃  一切都要熱開水沖過食物和擦澡

 

第五天開始不使用輪椅..傷口不是很痛慢慢走就OK了  自己走到嬰兒室

(雖然婆婆有問要不要借輪椅但我實在不好意思在讓婆婆推我去嬰兒室了)

我娘家阿爸阿母+千金跟柚子從台北下來看我可惜嬰兒室已經關窗了

加上我也不知道可以特別通融請嬰兒室開窗讓我阿爸阿母看小孩

後來就直接帶我阿母去嬰兒室親餵小丫頭才能看到

親餵還是一樣不順利...小丫頭不習慣吃我的奶頭

好有挫折感喔  只有第一天她有吃她娘的奶頭..

(三對眼睛下注視.老公+護理師+老公的大姐)

這麼多人看我的奶頭還真害羞

因為我尿管拔除後才去親餵所以小丫頭已經習慣瓶餵了

 

第六天出院自己還拎著東西(苦命的產婦) 小孩給婆婆抱

第六天中午回家吃月子餐訂21天吃17天剩下三天換藥膳飲品

 

 

 提外話

據說剛開始的小嬰兒大多數真的都還不太會吸奶頭(真的嗎??)

且又有人說不親餵也好才不會乳頭離乳很困難??

最後...電動吸乳器或手動吸乳器 其實不一定要買

職業婦女可能需要電動吸乳器

全職媽媽不一定

因為到後來我都沒再用美樂電動(裝電池)和新安怡標準口徑的吸乳器

WHY??無法完全將奶乳擠出來

後來都改用手擠方式將奶水擠出來(用寬口玻璃奶瓶)

只是勒擠到乳房都脫皮有皺痕了...所以手擠前先再乳房擦乳液

擠完奶水再擦一次乳液

這樣乳房皮膚就不會有破皮皺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